人魚公主絕非是世人眼中楚楚可憐的女孩,而是一個有主見、果斷、獨立思考和分析的女生。

公主自幼嚮往陸地世界,偶然救了一位人類王子。為了和自己喜歡的王子相處,她不惜以自身優點換取獲得陸地行走的能力。她敢作敢為,勇於實踐自己的夢想承擔失去自身優點去換取未來代價。

然而,她並非一時意亂情迷、魯莽行事的女生。無時無刻走路的痛楚、喪失溝通能力,讓她在痛苦中不斷明白、理解自己的處境,時刻審視留在王子身旁的價值。當公主知悉王子和人類女孩結婚後,原本代價的優勢漸漸消失。這才是公主悲劇的開始——失誤之處並非化成泡泡在世上消失,而是沒有跳出思維的局限,讓其一直延伸至盡頭。

這是公主自己一手製造的悲劇。

只要公主願意學習,她可以閱讀、書寫從而表達自己對王子的想法和感受。公主顯然沒有把握這段時光。

也許改變了的公主仍是會以悲劇告終,可是她仍然有改變命運的機會。公主的姐姐們得知公主將會因王子而死的訊息後,換來一把小刀讓她傷害王子。可是,公主最終放棄了——她捨棄自己的生命換取所愛之人的生命。

公主偉大的愛只是世人的想法。她只是無法容忍親手玷污了自己純潔無暇的愛。與其讓雙手沾滿了鮮血、為了王子的死內疚終生,反讓自己的離去為所愛的王子留下一生的遺憾和疑問,讓他一生都懷念自己。

在「不可能和王子結婚」的基礎上,公主選擇的愛同樣是自私的。她細心思量帶來了化成泡泡的結局,以悲劇的閉幕帶來無比震撼的效果——讓世人歌頌公主那份純潔的愛,漠視王子的存在。

假如人魚公主願意把握兩個逆轉命運的機會,也許最終仍以離開自己心愛的王子為結局,但改變後的她會比王子生活得更美滿,擁有更廣濶的天空和世界。

 

 

人魚公主童話故事總目錄: 

 

 (作者寫下童話故事創作的總目錄~過往所有及現時每月15日及30日的最新篇章 2014-JUL-01) 

 

 人魚公主的童話故事 

 

 

延伸閱讀:

沒有化成泡沫的人魚公主的旅行~續寫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完整篇) 

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的人類公主的自白 

如何正視王子與人魚公主之死~安徒生名作<<人魚公主>> 

人魚公主的旅行手記 ~ 和白雪公主的白馬王子邂逅 

還原<<人魚公主>>中王子真實一面~漫談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 

王子的幸褔結局?~要讓孩子學會安童生童話故事人魚公主寓義 NEW!! 2014-04-15

arrow
arrow

    Cloudi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