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要說的是格林童話灰姑娘之後發生的故事。

當王室發佈灰姑娘將會是未來王妃後,全國關注灰姑娘的焦點漸漸轉移至她和後母對決公堂的法庭新聞。


全國上下議論紛紛,成為貴族和百姓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

各大記者、說書人通宵排隊,爭取旁聽一席到法庭旁聽。

終於到了官司開審日。

法官大人筆直地坐在法庭中央。

兩旁面對面坐着的是穿上素色的衣服的灰姑娘和相同打扮的後母。

法官首先高聲說道:


「由於本案受到大眾關注,為了避免當事人的聲譽,所有出席本案聆訊的原告、被告和証人們將不會公佈其實際姓名。

原告人灰姑娘控告灰女士(原告人的繼母),施虐使原告人在生活中受到長期虐待。

灰姑娘是否屬實?」

灰姑娘瞪着雙眼望向後母字正腔圓說:「是!」

「灰姑娘,請講述案件經過及來由。」

灰姑娘深深地吸了一口氣道:

「我自幼喪母,餘下我和父親。後來父親娶了後母,也把後母所生的兩位姐姐搬來和我們一起生活。
 
起初雙方安寧無事,直至父親因工作關係長期在外,後母不准我住進原先我的房間,只讓我住在污穢不堪的地方。隨後把我的衣服收回,只讓我穿僕人服,命令我打掃家居衛生、負責全屋的起居飲食。當後母和姐姐們不高興時,就把我起弄、對我生氣。
 
後來我得知王子舉行舞會時,我曾懇求後母給我一條裙子讓我可參加,可是後母聽後不但沒有准許我出席,更命令我要在家中看守和工作。」


說完,灰姑娘流下了淚。

「可有物証?」

灰姑娘呈上了那條身穿多年弄髒不堪的工人服和描繪居住環境的圖畫。那不是一個房間,而是一個屋頂上堆放雜物的地方。

「灰女士,你有可解釋?」

灰女士紅着臉說:

「法官大人,我必須承認,我對她的教育頗為嚴厲。但是,我憑良心發譽我灰女士沒有做出違反倫理、殘害孩子的事情!

我所做的一切全為她着想啊。

的確我不是灰姑娘的親生母親,但我也視她如己出。

最初和我相處的灰姑娘是一個善良純真的女孩。有一次,她相信了僕人們的無稽之談,差點把毒藥喝下。

何況,灰姑娘一點家務也不會做。試想她日後身為妻子,又怎能處理各種家事呢? 日後會被僕人們欺負嗎?

身為母親,又怎能不為孩子勞心呢?

所以,我才要求灰姑娘穿上工人服學習打掃衛生、起居料理等各種家事。

灰姑娘也許覺得我很偏心兩位姐姐,但她不知道她們自小學會做家務。

對於出席舞會一事,灰姑娘年紀尚小、本性純真,不出席也出於這份顧慮啊。」

法官接着問灰姑娘:「你認為灰女士作為你的後母不庝你嗎?」

灰姑娘堅定地點頭示意「是」。

「灰女士,你的繼女覺得你不庝她,你認為為什麼?」

灰女士作了一個深呼吸後答:

「法官大人,假如我真痛恨灰姑娘,我大可效法:
 
白雪公主的後母王后同樣把自己的繼女趕出家門,不僅找人殺害,為了殺死女兒,更親自製造毒蘋果,好讓目睹女兒吃掉的過程?


糖果屋的媽媽為了把小兄妹趕走,而誘使他們到一個陌生危險的森林,讓他們自身自滅。

法官大人,請問:

假設我討厭灰姑娘,為何我不逐她出家門、又或在丈夫外出工作期間殺害她呢?

我給她提供正常的膳食、居住的基本生活條件。

假如我虐待灰姑娘屬實—— 你認為一個吃不飽、穿不暖,面無人色、骨瘦如柴的女生能憑容貌姿色打動王子嗎?

再者,我們家雖不算富有,但總算是小康之家。如果鄰居遇上骨瘦如柴的灰姑娘,他們必定在背後竊竊私語,說我這個後母虐待繼女,不是嗎?」

法官對灰女士的解釋表示存疑。於是,他再次向僕人們和鄰居們作証,確認灰姑娘在後母前後的健康情況。

法官徐後讓一位証人出庭作証。

一位老婆婆俏然地站在証人席上。

忽然,她搖身一變!

觀眾們才發現她就是仙女大人!

基於對仙女的尊敬,法庭上的所有人都朝她作一個深深的敬禮。

「不必了。大家也坐下吧。」仙女温柔地說。

法官尊敬地問:

「尊貴的仙女閣下,謝謝您出席為此案作証。

請問在您左方的那位是不是當日你用魔法實現她出席舞會願望的女孩?」

仙女認真地正視灰姑娘。「是。那位是我用魔法實現願望的女孩。」

「請問你如何用魔法實現她的願望呢?」

「我要求她找幾隻老鼠、一個南瓜,利用魔法變成了車及馬伕。除此之外,我也用魔法變了一條裙子和一對玻璃鞋。」

「她的身型、容貌有沒有利用魔法改變?」

「喔、沒有。」

「請問你當時遇上的女孩和現時有何變化?」

「灰姑娘,請上前在法庭前方轉一圈,讓仙女看清你的身型。」

仙女再次仔細地觀察。「嗯、現在的她比以前臉色紅潤,很有精神。此外,現在的她和那時候的她的身型沒有大致改變。」

「謝謝仙女閣下出席作証。」
 
「希望我的証詞能讓這件案件找到公平的判斷。」說罷,仙女在証人席中如霧般消失。
 
所有人對此驚訝不已。

法官示意眾人肅靜。忽然,灰女士要求讓一位証人上庭作証。

法官同意。

証人席上站着的是一名中年男人。

「你是灰先生嗎?」

「是。」

「請再次確認你的左方是你的女兒灰姑娘,而右方是你的妻子灰女士嗎?」

「如你所言屬實。」

「你知否你的妻子灰女士對你的女兒灰姑娘作出的行為?」

「知道。」

「灰姑娘有沒有向你投訴,阻止灰女士的行為嗎?」

「有。」

「為何你不阻止?」

「我是一個遠洋商人,常常出外買賣。過去我外出工作,不擔心家中瑣事,是因為我的前妻是一個温柔賢淑、精明的女性。自從前妻離逝後,所有家事都由我和僕人們負責。由於家裡只剩下灰姑娘和僕人們,我十分擔心灰姑娘的家居情況,放心不下。為此,我娶了灰女士,讓她擔當家事的責任。」


「後來,灰女士向我提及灰姑娘在我不在家時的情況。我不禁大吃一驚。

後來我反覆思量原因——也許灰女士所言的確有理,我的前妻太疼愛女兒了,自小不讓她做家務,使她不諳世事。

為此,妻子建議安排灰姑娘擔當家居清潔、飲食起居的各種家事。為了讓她日後擁有基本的生存能力,故此我接受了現任妻子的建議。」


「那你無視灰姑娘的投訴?」法官皺起眉頭追問。

「對。對於自己親生女兒被視為僕人,我很痛心,但為了讓她理解世界真實的一面,即使對她是殘酷的,作為父親理應承擔教導孩子的責任

實際上,對於我多年在外經商以及貧苦大眾的日常生活情況,與她身為僕人的生活相比,程度不言而喻。
 
即使如此,我萬分叮嚀太太和兩位姐姐絕不准許她做危害性命的事情。無論家裡發生任何事情,大前提也要確保她吃得飽,穿得暖、活得健康。

法官聽完,不禁用同情的目光與灰先生對望,仿似和他身同感受。

雙方結論陳詞後,法官決定休庭相議。

休息後,所有人都聆神專注法官誦讀的判詞。

出乎意外的是:

雙方已尋求庭外和解。

本案結束。

全場靜默一片。
 
徐後,全國紛紛評論此事的起因。
 

灰先生一家不斷收到記者們的詢問,但回覆全是:

「不置予評。」

然而,說書人透過「祕密來源」的「相關人士」口中,得出一個震撼的真相——

王后非常不滿灰姑娘的處事作風,日後對王室一家帶來不良形象,故此勸喻王子另覓人選擇妃。

灰姑娘在休庭得知訊息時,便在休息室向後母提出庭外和解,條件是所有人都絕口不提此事。

儘管灰女士極不情願,但在丈夫灰先生不斷勸說下,考慮兩個女兒的前途以及丈夫的聲譽,無計可施下不得不同意這個方案。

日後的結局想必大家也能耳熟能詳——

灰姑娘在一片質疑聲下,順順利利地嫁給王子。

王室為了淡化灰姑娘對王室的不良形象,特意找了兩位貴族和她的姐姐們結婚,展示灰姑娘的大器大量、前事不計的胸襟。

除此之外,王室厚待灰先生一家,讓他成為其中一位王室禦用採購商,讓灰先生和灰女士過着舒適美滿的生活。

也許對灰姑娘一家來說,能獲得幸褔美滿的結局可能是灰女士呢?


<<完>>

有關童話故事的相關文章:

還原<<人魚公主>>中王子真實一面~漫談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 

人魚公主的個性與反思~淺談安徒生名作<<人魚公主>> 

如何正視王子與人魚公主之死~安徒生名作<<人魚公主>> 

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的人類公主的自白 

沒有化成泡沫的人魚公主的旅行~續寫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完整篇) 

 

其他故事目錄:

人魚公主的童話故事

arrow
arrow

    Cloudi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