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帽>>故事講述一位身披紅色披肩的女孩「小紅帽」探望外婆的經歷。

小時候的人魚公主已經看了好幾遍。長大了的我重讀了一遍,覺得故事很獨特。

故事隱藏了一個大前提——小紅帽為什麼會遇上大野狼呢?

核心問題是:

外婆家和小紅帽家在哪兒? 為什麼媽媽叮嚀探望外婆的女兒要小心、保持警惕?

故事為了集中主題部份(如何應付狼),刻意忽略的因素。恰恰相反,這個被隱藏的因素卻是這個歷險的由來。

在此,我在這裡作了假設:

一、小紅帽家在鎮;而外婆家是一個遠離鄉鎮的郊外的小屋。

試細想,假如小紅帽是一個野外環境長大的孩子,怎會不知道大野狼的危險、迷路的後果呢?

正是她是一位在村鎮裡長大的孩子,才會輕視野外環境對自己帶來的危險

媽媽曾居住在人跡僻靜的外婆家,瞭解郊外環境危險,才萬分叮嚀沒有經驗的女兒要小心。另外,大野狼能在不被人類發現下,才有機會輕易吃掉外婆和小紅帽。

二、兩家相距有一段路程

如果兩家相距很近,小紅帽不太可能有採花的情節;同時媽媽的擔心就不會存在。

 

憑此推論,這個故事開端應該是——

小紅帽是一位天真可愛的女孩,家在村鎮;而外婆家是一個遠離鄉鎮的郊外的小屋。

有一天,外婆生病了,身為女兒的母親有事忙碌,故此吩咐小紅帽帶備點心和酒等食物,去探望外婆。雖然小紅帽已是一個懂事、能單獨前往探望的女孩,可是身為母親,還是放心不下,特意叮囑女兒路上小心。

小紅帽提着藍子出發了。可是小紅帽忘記媽媽的教誨,引發了一連串的歷險。

這才是故事的真實開端。

從故事的開端隱藏的兩個問題:

為什麼媽媽安排小紅帽探望外婆?

為什麼媽媽不把外婆安頓在自己家或在離自己家較近的地方居住?

身為子女的媽媽長大後離巢後,組成新家庭,各為糊口維生。因為工作,所以她無法親自前往探訪母親。

也許爸爸的家人不喜歡和外婆一起居住,又或自己的家境僅能糊口,故此媽媽無力安排外婆居住自己家裡、或一個離自己起居地點較近的地方居住。

如果任何一方的家境富裕——

不論是媽媽親自探望,又或安排僕人陪同小紅帽一起探望,更甚外婆安排僕人迎接小紅帽,這個故事就不會發生吧?

從童話故事至現代,為口奔馳的子女、新家庭的矛盾與空巢老人之間的微妙關係,家庭都是千古不變的情景。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下回主題:誰是真正的「狼」? 童話小紅帽沒有告訴您的二三事(15/05/2014)

 

童話故事總目錄:

 人魚公主的童話故事 

arrow
arrow

    Cloudi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