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正的「狼」? 還原故事寓義~童話小紅帽沒有告訴您的二三事

小時候的人魚公主聽了媽媽說的故事,一直認為大野狼是殺害小紅帽和外婆的兇殘動物。

長大了的我重讀一遍時,大野狼真的是殘害人類的動物嗎?

狼被世人冠上不屬於它的惡名。

它很可憐。

真正可佈的不是狼。

在早期故事版本裡是以大野狼把外婆和小紅帽吃掉作為結局。那個時候的狼尚算是殺害人類的動物。

故事還包含:「孩子,輕信他人可以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所以要擁有分辦善惡之心。」的寓義。

也許作者認為故事平凡血腥,在後期改編中新增不少情節,漸變成我們熟悉的結局:

獵人在大野狼的肚子裡剖腹,救出了婆孫二人。於是,外婆提出一個好提議,讓小紅帽把小石塊藏在狼的肚子裡,然後一針一針的縫合。當狼醒來後,頂着肚子、彎着腰到河邊喝水時,由於肚子太重了,一不小心,掉進河中。

外婆、小紅帽和獵人靜俏俏地跟蹤大野狼,躲在叢林的一角,當他們看到大野狼掉進河裡的一幕後,外婆高興地對小紅帽說:「婆婆的病好像痊癒了。回家吃蛋糕吧!」然後,婆孫二人和獵人回家慶祝。

整個故事怎不令人心寒?

大野狼利用詭計把婆孫二人吃掉,為的是自身生存。

外婆實施的計謀,為的是報復被吃掉的不快經歷。

如果外婆沒有報仇心態,故事的改編情節中不會有「利用石頭收藏在肚子替代重量」的想法。

故事也許同是以獵人救出婆孫二人,以他帶着狼的屍體返回巿集販賣作為結束。

為什麼故事不以這種平淡、較為符合常理結束呢?

為什麼作者增加外婆計謀這一情節?

這不正是作者想讓孩子學會的真實寓義嗎?

外婆要看的是不知情的狼彎着腰到河邊渴水,掉着河中的一幕 ——

幸災樂禍的一刻,固然大快人心。

她親眼目睹已淹死的狼後,還和小紅帽、獵人返家慶祝。

真真正正讓人感受到戰慄不正是外婆本人嗎?

狼殺害人類,為的是生存;

人類施展計謀,為的是吐一口氣。

殺害生命不以警為戒,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套用近期日劇半澤直樹的話是:「百倍奉還!)

外婆身教的例子正是為人父母者的反面模範。假如施教者上樑不正,利慾薰心,如何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我想作者要讓孩子們學會:

真正的狼來自於人類自身的利慾之心。

 

 

arrow
arrow

    Cloudi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