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把公主的死和王子扯上關係,其實不然。


王子的個性在故事中的是怎樣的形態?

人魚公主中的王子不是人魚公主心中的善良的人,但亦非是一個只愛佔別人便宜的男人。

從一開始,王子救起人魚公主的一刻被她的美貌迷倒、然後接回宮中。

若果王子從救起人魚公主之時就對她不好,您認為公主會死心塌地去跟隨王子嗎?

不會吧。

那就是王子擁有公主認為值得留下的優點,故此選擇犧牲自己的優點去遷就王子、甚至選擇捨己以換取王子的未來。

所以,故事的王子不是一個一無是處的人。他擁有公主認為是好的優點,只是故事中沒有提及的過人之處(當然,不是指接回宮中長住的事件!)

從故事的中段發展,王子把自己和國家的利益放於首位,遠洋迎娶人類女孩。不論他是屈服於他人(政治)的關係、還是出於私心等各種因素,他也只是關心自己利益、忽略了公主的立場的人。

公主陪同王子一起遠洋的情節來看,王子對待公主的態度其實很曖昧。

兩人相處這麼久了,一點兒的感情也沒有?

如果兩人關係不親密,就不會一起遠洋吧?

遠洋的目的是否只是散心,這種善良的目的?

還是讓公主了解真相、讓她死心、接受王子的婚姻?

還是各種原因讓公主陪同出遊? 真正目的是什麼?

故事中沒有把這件事弄清楚喔。

最後,王子尋找已經化成泡泡的公主的一幕——

王子那刻的心情是怎樣的?

王子會懊悔一輩子嗎?

正如前文<<人魚公主>>的個性與反思~淺談安徒生名作<<人魚公主>>提出的觀點,公主是一個有主見的女生,理應了解、取捨箇中的優劣。

故事把這段情節輕描淺寫。

但這都不是故事的重點。

關鍵之處是到底王子最終知否公主對自己的心意呢? 他有沒有把自己的心意正確地傳遞給公主知道、理解呢?

如果王子刻意迴避公主的心意,他只是一個自私、膽小之人。

如果公主正確地理解王子的心意,拾己救人的結果就顯得理情我願、順理成章了。

如果王子沒有把心意告訴給公主,而公主選擇一力承擔後果,那王子會有後悔之心嗎?

我想沒有吧。 >.<

所以——

真實的王子只是一個現實的凡人而已;短視、重利益、不顧別人感受、處理感情手法欠佳。

把自己和國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是錯誤。

接受婚姻,不是錯誤。

不去珍惜疼愛自己的公主,才是他的最大錯誤。

說穿了,王子就是一個現實的凡人,而公主也不是一個純粹天真爛漫、楚楚可憐的女生;而是有個性和敢於承擔後果的女生。

凡人 + 能力者 = 悲劇

我所理解的<<人魚公主>>就是這樣的故事。

 

人魚公主童話故事總目錄: 

 (作者寫下所有童話故事創作的總目錄~過往所有及現時每月15日及30日的最新篇章 2014-JUL-01) 

 人魚公主的童話故事 

 

延伸閱讀:

沒有化成泡沫的人魚公主的旅行~續寫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完整篇) 

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的人類公主的自白 

人魚公主的旅行手記 ~ 和白雪公主的白馬王子邂逅 

人魚公主的個性與反思~淺談安徒生名作<<人魚公主>> 

還原<<人魚公主>>中王子真實一面~漫談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 

王子的幸褔結局?~要讓孩子學會安童生童話故事人魚公主寓義 NEW!! 2014-04-15

 

arrow
arrow

    Cloudi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