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故事中的人魚公主在人類社會裡得到相當不錯的評價,也許可以和人類公主不分上下、平分秋色,何以她為何會輸給對方?

這是作者安徒生帶給讀者的疑問。

每位讀者的想法也許各有不同。

故事告訴了我們兩大因素引致人魚敗北的理由:

首先,人魚的先天缺陷使她和喪失和王子溝通的機會。無法說話、不明出身背景的人魚公主輸給了出身家境清白、能說話、兼戴上「王子的救命恩人」光環的女孩。

其次,人魚對「愛情」的理解和陸地上生活的王子和女孩並不相同。

愛情對每個人來說是獨特的需要。

有些人如王子一樣,需要的是一個能和她溝通、生活的伴侶;有的則需要名利。

有些人如人魚,為對方的處境設想,甚至犠牲自己完成愛人的幸褔。

也許還有很多原因,但這些都是表面因素引致人魚輸掉的因素。

更深入反映的問題核心:

雖然人魚沒有說話能力,但假若王子願意付出耐心和毅力,不論使用任何方法,他們還是可以溝通的 —— 但故事中的王子沒有實行,為什麼?

最重要的因素是:

王子內心沒有高度重視人魚公主

王子覺得現時人魚和自己的溝通到達這個程度就足夠了,所以他不會投入更多時間、心力去嘗試和人魚進行更深入的溝通。

既然王子內心沒有高度重視人魚的存在,沒有堅定意志守護人魚,人魚的先天缺陷成為她的致命缺點,自然會敗給女孩。

作者安徒生的故事留給後世的疑問不只於此。

一開始的提問並非正確的問題

這個故事看似是平淡簡單的三角關係,實是作者把兩種極端的愛情觀代表人魚和女孩;王子的決定不單是選擇女生,亦代表了普世愛情觀的抉擇。

在現世價值觀以「有沒有男人」作為一個成功女人的標準下,女孩得到了王子是勝利者,得不到王子的人魚無異是失敗者。

換作另一角度來看,不論人魚以何種目的——她確切做到以犠牲換取了男人的生命,她對愛情的忠貞換來世人的婉惜和同情;從這點看來她是勝利者,女孩是失敗者。

也許作者提出了一個永恒不變的問題:

「愛情」真實的本質是不是佔有一個人才存在?

得到一個人才算是「愛情」,是勝利者?

無法得到那個人就不是「愛情」、只能當失敗者?

到底什麼是「愛情」?

從安徒生寫下人魚公主故事百多年後的今天,留給我不斷思考、反省、探索的疑問。

這也是現在的我對於一年多前不斷嘗試、探索、理解人魚公主的自己,所留下的心路歷程。

 

人魚公主童話故事總目錄: 

 (作者寫下所有童話故事創作的總目錄~過往所有及現時每月15日及30日的最新篇章 2014-JUL-01) 

 人魚公主的童話故事 

arrow
arrow

    Cloudi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